信用修复 保障种植大户备春耕

  发布时间:2022-04-27 16:50:36


  “感谢法官对我们农业从业者的支持,没有信用修复,我这个产业可能3年前就黄了。”说到他这起执行案件,兰某总是心存感激。

   信用修复机制,是为了给失信被执行人一个重塑信用的机会。不仅能够起到正向激励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的效果,而且进一步完善了信用主体权益保护机制,补上了社会信用体系最后一环,为实施精准监管和联合奖惩提供了重要支撑。近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适用信用修复机制,为一种植大户修复信用,既保障了生产,又成功执结案件,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6年,兰某因发展种植业需求,向银行申请贷款。因逾期未偿还,银行将其诉至法院。2018年6月,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兰某于2018年12月31日前偿还银行借款本金55万元及利息。

    因兰某逾期未履行,2019年2月,银行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法院向兰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文书,但被执行人仍未履行还款义务和申报财产。根据网络查控系统反馈信息,法院查封了其名下一栋农村自建房,并于2019年3月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后办案法官多次走访调查,得知兰某系井冈山市罗浮镇一种植大户,承包了上百亩山林从事油茶、果树等作物种植,55万元银行借款正是用来投资。由于种植果木等前期投入大、短期内回报率低的特点,兰某资金周转出现困难,银行贷款一直未能偿还。同年4月,兰某欲扩大种植规模,与一家苗木公司商谈以半赊半现的形式购买树苗,但该公司在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公开网上查询到兰某的失信记录,便中止了商谈。兰某遂向法院申请解除失信惩罚措施,并对该笔债务作了详细的偿还计划。

    考虑到兰某系农业种植大户,吸收了大量农村劳动力,为乡村振兴贡献了积极力量,且有明确还款意向,法院遂多次组织双方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银行承诺留足兰某充足的春耕备耕资金,同时将还款期限延长至2022年6月;兰某也当场偿还了10万元欠款,同时承诺将从第二年的第一笔茶叶收入中拿出50%偿还银行贷款。法院便立即适用信用修复机制,将兰某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屏蔽。

    2022年4月,兰某已将所有欠款及利息还清。该案顺利执结。

    罗浮镇乡镇干部陈某说,本案中,法院适当延长还款期限,缓解种植户春耕备耕的压力,有利于其扩大规模,助力乡村振兴。

    司法不仅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井冈山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汪金勇说,“如何在维护申请人胜诉权益与保障被执行人有持续‘造血’功能间找到平衡点是执行一直在回答的问题。本案中,我们既保障了银行的胜诉权益,同时也给了被执行人充分的“喘息之机”,找到了双方利益的最佳平衡点,最终被执行人提前偿还了欠款。”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