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法院发出首份《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

  发布时间:2022-05-31 09:25:41



    近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发出首份《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督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请尽快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否则你将面临罚款拘留,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我们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送达现场,承办人员督促道。

    拒绝腾房  涉嫌拒执罪

    被执行人左某与申请执行人某银行涉及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涉案标的金额达260000元。在承办人员多次督促无果的情况下,将左某名下一房产进行挂网拍卖,最终该房产被熊某竞拍所得。法院随即通知尚居住在该房的左某限期搬离,但搬离期限已过,仍不见其腾退迹象。承办人员亦多次找到左某沟通协调、释法析理,要求其尽快搬离,但其非但对于腾房事宜充耳不闻,而且表现出极大的抵触情绪。

    善意文明执行  发出预告书

    法院认为左某占据房屋无正当理由拒不搬迁,其行为已涉嫌拒执犯罪。为保障购买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井冈山法院依法向左某发出《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这也是井冈山法院向被执行人发出的首份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

  “对你发出预告书是想再给你一次机会,你的行为已经涉嫌拒执犯罪,法院完全可以将该线索材料直接移送公安机关侦查。”承办法官语重心长道。

   胡某此刻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改之前“不可能”的态度,当即承诺三天内一定清空搬离。

  《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系一种预防性法律措施,这是一份严肃的警告:旨在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否则将涉嫌拒执罪,面临更为严厉的法律制裁;这亦是一份善意的提醒:让被执行人意识到自身行为可能已经涉嫌犯罪,促使其“回头”,及时履行义务。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