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斗殴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井冈山法院巡回审判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6-15 11:00:49



    近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乡村巡回法庭走进新城镇新城村,现场公开审理了一起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给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公开课。

    经了解,陈某某和谢某某是邻居,因为一堵墙的用地权属问题发生争执后打架斗殴导致谢某某的父亲谢某受伤住院,该纠纷经过村民组织及派出所等多次调解均未成功。考虑本案是邻里纠纷引起,原、被告双方之间的矛盾较深,且当地群众对相邻法律知识存在一定盲区。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该院决定进行巡回审判,就地审理此案。

    整个庭审过程庄严肃穆、秩序井然。20多名村民旁听了本案的审理。

    庭审中,承办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述了“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典故,又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双方最终表示同意调解,但对具体调解协议要求庭后再协商。

    新城村村民谢某某说:“这是一次特别的庭审,也是一次特殊的普法宣传。不仅为老百姓打官司带来了便利,又让其他村民也能直观地了解法院审理案件的流程,非常好!”。

    该院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不断延伸司法服务,传承“马锡五审判方式”,深入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