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执行”变“主动履行” “执前调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6-22 08:13:08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今年以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积极创新执行工作机制,探索将调解事项从民事扩展到执行,推动形成执行案件多元化解纷新模式。

    宋某与井冈山市某食品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就是成功运用执前调解机制的一典型案例。

    2018年开始,该公司陆续从宋某处购买蔬菜,金额总计260000余元,在如约支付完部分货款后,剩21400元一直未付。2022年4月,经法院审理,判令该公司定期内支付上述款项。

    判决生效后,宋某欲申请强制执行,于是来到法院咨询相关事项。负责接待人员了解到,该公司此前货款均如约足额支付,在征求宋某的意见后,该案纳入执前调解中心进行办理。负责办理该案的执行法官当场联系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了解到该公司因一笔销售款未及时收回,导致部分货款未及时支付,并当场承诺半个月之内会将货款全部付清。为助力企业健康经营,同时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遂组织双方进行执前调解,最终宋某同意再给该食品公司一个月期限。

    据执行法官了解,近日,该食品公司已将货款全部汇至宋某账户,一起执行纠纷解决由“强制”变为“主动”,既及时为申请人兑现了胜诉权益,又保障了企业健康经营,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执前调解具有程序简便、快速兑现的特点,能有效降低司法成本,及时兑现胜诉人权益,提高执行质效。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执前调解中心实体化运行,以执前调解为抓手,继续深化执行案件多元化解纷新模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该院执行局局长汪金勇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