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挠执行,后果你们自己看着办 ——井冈山法院“夏日风暴”两天一夜执行到位300万

  发布时间:2022-08-12 16:23:17



    为维护胜诉人合法权益,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查处和惩戒力度,近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开展“夏日风暴”执行专项行动,对涉民生、企业经营等案件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充分利用拘传、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纳入失信人名单等强制措施,倒逼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8月10日晚上6点34分,随着被执行人黄鹏(化名)将300万元执行款转入申请人的账户,双方就剩余欠款签下协议,一起执行标的达348万元的金融借款合同案件圆满终结。

    投资房产,欠下贷款460多万

    据悉,2015年10月,黄鹏与他人合伙投资井冈山某商业房地产项目,但其流动资金出现缺口,于是找了6个朋友和1家公司担保,向井冈山某银行借款500万元,约定借款期限二个月。借款到期后,黄鹏未能如约还款,尚欠本金462万元及相应利息。该银行多次催要无果,遂于2016年4月向法院提起诉讼,将黄鹏等人告上法庭。法院判决黄鹏偿还贷款本金462万元及利息、罚息等。判决生效后,黄鹏等人一直未履行,该银行于2017年7月申请强制执行,并放弃利息和罚息,在执行法官的多次努力执行下,黄鹏偿还了78万本金。但之后就一直逃避,玩起了消失,而且本案其他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依法终本。

    阻挠执行,后果你们自己看着办

    今年5月,井冈山法院恢复了本案的执行,多方寻找被执行人黄鹏等人的财产线索,发现黄鹏有隐瞒、转移财产的嫌疑,而且一直不露面。8月9日,申请人提供线索,发现黄鹏在泰和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玩。执行法官立马驱车前往。到达该公司后,发现黄鹏正在与人打麻将。正在执行法官准备将黄鹏拘传至法院时,十几个年轻人围了上来阻碍,不让法官将黄鹏带走。

   “这是我们公司,你们没有权力进来抓人!”一个小伙子叫到。

    这时法官严厉斥责道:“黄鹏是我们法院的被执行人,我们依法将他拘传到法院。阻挠执行涉嫌犯罪,后果你们自己看着办!”

    说完,围着的人群慢慢让出了一条路,执行人员带着黄鹏回到了法院。

    一波三折,两天一夜到位300万

    回到法院后,执行法官询问黄鹏如何偿还所欠借款,有无还款计划。黄鹏立马大吐苦水。当执行法官告知其申请人提供了发现其隐瞒、转移财产的线索,并申明转移财产抗拒执行的后果,可能面临拒执罪的惩罚时,黄鹏提出前一天在那里玩的泰和那家公司愿意为其提供300万贷款的担保。

    于是,8月10日,执行法官带上黄鹏再次来到了该公司,要求公司出具担保书。这时,该公司负责突然变卦,公司股东不同意,无法提供担保。执行法官表示,那只能将黄鹏重新拘传回法院。该公司人员再次出来阻扰,执行法官立马告知他们,“如果你们再次阻碍法院办案,我们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对阻碍人员以妨碍公务罪惩处。”

    最终,执行法官再次将黄鹏带回了法院。由于他据不履行,执行人员立即带他体检、做核酸检测,在结果出来后送往拘留所。黄鹏眼看法官动真格,真要被拘留了,急忙打电话筹钱。一个小时内,黄鹏通过其朋友筹到了300万,当场转账支付给了申请人,申请人同意剩余欠款一年内偿还,本案到此终结。

   “夏日风暴”执行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井冈山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法院“规范执行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努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合法权益,执行干警不顾高温酷暑、不怕艰难险阻,始终奋斗在执行第一线,向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亮剑,保持专项行动不降温!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