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人民法院 关于案件审限变更审批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2-07-19 15:46:19


本院各部门:

    为不断提高审判工作效率,推进案件审限规范化、常态化、持续化管理,逐步减少长期未结案件和防止随意变更审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执行案件审理期限的若干规定》、《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关于严格执行案件审理期限的办法》的要求,结合本院审判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院庭长在进行审限管理时,应着力提高审判效率,以在正常审限内审结案件为原则,以报批延长审限为例外,规范审限变更审批,严控长期未结案件。法律、司法解释对审限变更有明确规定的,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第二条  除法律、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可以不计入审理期限外,参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执行案件审理期限的若干规定》、《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关于严格执行案件审理期限的办法》的规定,经分管院长审批后,以下情形可以不计入审理期限:

(一)案情重大、疑难,需由审判委员会作出决定的案件,自提交审判委员会之日起至审判委员会作出决定之日止的期间;

(二)需要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的案件,征求意见的期间;

(三)上级人民法院要求查报的案件,复查的期间不计入审理期限;

(四)社会影响重大的共同诉讼案件,或者有重大信访隐患、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案件,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做协调、稳控工作的期间;

(五)受疫情影响导致案件无法开庭审理的期间;

(六)上级人民法院书面要求暂缓宣判、执行的期间;

(七)案件请示上级人民法院后等待批复的期间。

第三条  承办法官以“案情疑难复杂”为由申请延长案件审理期限的,应当在《延长审限案件审批表》中详细说明“案情疑难复杂”的具体情况,如涉诉地区、人员、部门较多,数额较大或处理结果可能引起较大社会影响等情形,同时应提交案件审理情况报告,由院长审批。

第四条  承办法官申请延长、扣除等审限变更的,需通过审判执行平台提起审限变更流程。有法定扣除事由的,通过平台上传相关申请材料报庭长审批;其他需要由分管院长或院长审批的,还需填报相关案件呈批表。

第五条  院庭长应当依托审判执行平台中的审限变更模块对审限变更措施进行监督管理。对于采取审限变更措施的案件,庭长应当跟踪审限变动情况,待变更事由消除后,督促独任法官或合议庭及时恢复审理。

第六条 凡变动案件审理期限的,均需在审判执行平台经过四级审批,即承办法官、庭长、分管领导、审管办。审管办对审限变更严格审批手续,并对案件审理期限监督、管理。

第七条 本院各类案件审理期限的监督、管理工作由审管办负责。距案件审限届满前十日,审管办应当向有关审判庭、员额法官发出提示。

第八条 审判人员故意拖延办案,或者因过失延误办案,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人民法院审判纪律处分办法(试行)》第五十九条的规定予以处分。

第九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井冈山市人民法院

                                                                           2022年7月19日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