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险逃避执行?强制扣划!

  发布时间:2023-03-02 11:44:11


    “尽管还有一点货款没有执行到位,但我已经很满意了,真的特别感谢执行法官。”当事人宋某收到执行款后面露喜色地说。

    近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通过依法强制扣划被执行人保单现金价值,成功执行到位执行款,有效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2020年5月至11月,井冈山市茨坪某餐馆从宋某处买菜赊欠货款共计17903元,支付了9742元,剩余货款8161元一直未付,终致成诉。判决生效后,该餐馆却一直未履行付款义务,宋某于2022年12月6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餐馆经营者肖某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其并未签收且均被退回。执行干警遂前往该餐馆,发现该餐馆已闭门,长时间未营业,在肖某住所地也未发现其踪迹,肖某家人对其去向亦闭口不言。执行干警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银行账户、保险等财产信息进行查询冻结后,发现仅冻结被执行人银行账户金额百元不到,这与被执行人尚欠货款还相差甚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执行干警在保险信息反馈一栏中,发现肖某在吉安某保险有限公司购买了多份分红型保险。

    2023年2月,执行法官前往保险有限公司现场查询扣划保单金额。扣除相应费用后,肖某保单剩余现金价值7000余元。执行干警当场依法扣划至法院指定账户,且立即全部交付宋某手中,案件得到解决,遂发生开头一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也不断增强,但如今却有不少被执行人、“老赖”通过购买具有理财性质的保险产品,试图以此逃避法院执行。在此,奉劝有此想法的被执行人,趁早打消这种念头,诚信是做人根本,及时履行法定还款义务才是正道。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