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严惩售假!一男子销售假壮阳药获刑被禁业

  发布时间:2023-03-15 15:40:04


    买假售假,井冈山一男子销售假“壮阳药”被依法惩处。近日,井冈山法院审结了这起销售假保健品案,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被告人赖某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同时禁止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食品(包括但不限于保健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经审理查明,2021年7月,赖某某在微信朋友圈看见有关于男性壮阳类保健品出售的消息,遂通过微信联系对方,先后多次向对方购进“养肾王”“金枪不倒”“黄金玛卡”等男性保健品并进行销售,进购产品总金额为10350元。经吉安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鉴定,送检的“黄金玛卡”“金枪不倒”产品中检测出西地那非成分。

    “西地那非”是一种血管扩张剂,过量服用对人体健康有害。2012年3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第一批)》(食药监办保化[2012]33号)中明令将“西地那非”列为禁止添加品。

    法院认为,保健品在法律定性上归属于“食品”一类,食品的安全关乎不特定人群的生命、健康等切身利益,国家对食品的生产、销售有严格的规定并实行严格的安全监管。本案中,赖某某违反国家食品安全管理法规,销售掺有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西地那非)的食品,其行为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根据其犯罪的事实、性质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结合社区矫正机关的调查评估意见,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