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调解+特邀调解员”模式显成效 快速化解金融纠纷

  发布时间:2023-05-15 16:30:25



    近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在特邀调解员的诉前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2021年3月26日,肖某某因经营周转的需要向原告某银行申请借款,期限一年。贷款到期后,因疫情影响,肖某某经营不善,暂无还款能力,在屡次被催收后仍未履行还款义务,原告银行遂起诉至井冈山市人民法院。该院金融审判庭的法官在了解案件后,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在征得双方同意下,启动“诉前调解+特邀调解员”模式,将本案委派给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表示理解肖某某的难处,向其讲明其中的利害关系,并耐心解读金融借款相关法律法规,经过与原告银行协商还款具体事宜后,双方当场达成协议并签署调解协议书。

    调解后,肖某某表示:“这种调解方式时间短,方式简单,不让我们对簿公堂,更能缓解我们作为经营者的还款压力,挺方便的!”通过“诉前调解+特邀调解员”的模式,做到法理和情理相统一,大大缩短了矛盾解决的审理时间,短短半小时便能案结事了,整场调解高效便捷,有效的通过非诉程序解决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