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法院召开法庭直接执行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9-05 15:38:05


  9月4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人民法庭直接执行工作。党组书记、院长章建文主持会议并作出具体部署。

  分管法庭的院领导,法庭、执行局、立案庭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人民法庭执行机制的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落实文件精神的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人民法庭直接执行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级法院关于执行工作和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有效手段,充分发挥人民法庭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有助于推动执行难源头治理。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法庭直接执行要坚持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原则。要结合文件要求和本院实际细化实施办法,在法庭负责执行的案件范围、办理程序、工作模式等方面制定更符合实际、更方便当事人的方法。要加强协作配合确保法庭直接执行取得实效,法庭和执行局要加强沟通配合,办公室等要加强办案保障,共同协商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从严管理好人民法庭直接执行工作,严格遵守关于执行款物管理的相关规定,确保案账相符、不出差错;加强对人民法庭执行的督察,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情形。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