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下雨”惹纠纷 法官调解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3-08-24 15:11:37


  邻里和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房屋漏水易引发邻里矛盾,如果处理不当则会加剧双方矛盾。近日,井冈山法院成功化解了一起因楼上漏水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责任纠纷。 

  原告罗某与被告林某系上下楼层的邻居,2023年4月初,罗某发现自家房屋天花板陆续出现发黑霉点及漏水迹象,经了解后系因楼上林某家装修地面渗水所致。天花板发霉发黑日益严重,原告罗某与被告林某因赔偿款金额多次协商未果,遂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受理案件后,当即联系被告林某,林某表示双方赔偿金额差异较大,称宁愿多花钱去鉴定,也不愿支付罗某要求的12000元。承办法官考虑到鉴定成本高、周期长,一旦进入鉴定程序,损失扩大不说,罗某与林某的邻里关系也将进一步恶化。随即组织双方当事人现场实地查看,邀请相关专业人员评估相关维修费用。

  “你要换位思考,任何人都不愿自己成为房屋漏水受损的一方,既然已经给对方造成损失,要本着尽量弥补损失的心态作出赔偿…”法官对林某说道。 

  “你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大家毕竟是楼上楼下的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对方提出的金额如果基本可以弥补损失,要尽量接受…”法官又对罗某说道。

  最终,经过法官反复耐心的释法、劝导,双方各退一步,就赔偿金额当场达成一致,4500元赔偿款转至罗某账户中,双方化干戈为玉帛,矛盾消弭于无形,案件至此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