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不停步” 司法为民“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11-01 11:46:39


  近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龙市法庭在龙市镇某村巡回审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据悉,案发时,原告正在路边行走,被告驾驶机动车经过时刮碰原告致其受伤,后经治疗产生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费用,双方就费用的数额以及承担方式产生争议,遂诉至法院。因原被告双方均为某村村民,且原告系年仅两岁的幼童,父母也均在外地工作,目前由其爷爷奶奶负责照看,为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充分发挥巡回法庭审判服务基层群众作用,承办法官决定到该村现场审理本案。 

  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法官邀请该村村干部和村民旁听,庭审中,法官耐心地告知双方当事人享有的诉讼权利和应承担的诉讼义务,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庭审有序进行,原告运用法律积极维护自身权益,被告在法官释明相应的法律关系后也明白自己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义务,双方初步核对相关费用的金额后均表明愿意调解,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也鼓励双方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做法律明白人,将纠纷化解在第一线。 

  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井冈山法院将不断拓宽司法便民利民渠道,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持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继续加大巡回审判力度,释放巡回审判诉源治理和普法宣教功能,发挥案件示范引导作用,推行就地调解、就地开庭、就地释法,让司法更“接地气”,为辖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强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