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法院开展执行局集体政治谈话

  发布时间:2023-11-08 16:27:52


  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纪律,强化执行干警政治素养,推动全院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发展。近日,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堃对执行局全体成员开展集体政治谈话。

  会上,王堃同志指出,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工作则是保障司法判决生效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对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执行案件自由裁量权较大,在执行进度快与慢、执行顺序先与后、决定权大与小的弹性中容易产生寻租空间,滋生腐败。王堃同志以通报执行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对执行工作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作出强调,深入分析执行领域存在的风险点,并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执行干警要强化政治建设,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主动将执行工作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通过忠诚履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二要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执行工作涉及法律法规众多且更新速度快,各执行干警需“好好学、基础学、坚持学”,端正态度、摆好位置,虚心学习,认真理解;从基础理论学起,夯实根基,从而培养理论素养,才能在具体问题运用时得心应手;坚持学习,以持之以恒态度不断更新自身法律知识存储空间,随时掌握最新动态,更好指导执行工作。 

  三要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要始终牢记自身使命及职责,保持慎独、慎微,净化自身朋友圈。要敬畏法律、严守底线,经常性审视自身,从不敢腐到不想腐转变,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人生账,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行铁军,进而更快更好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