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多元解纷合力 提升诉源治理成效

  发布时间:2024-03-05 10:40:46


  “法官,钱打进我卡里了,谢谢你们这么快为我们讨回了工资。”一位当事人通过电话向井冈山市人民法院立案庭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近日,该院成功化解了一批劳务合同纠纷案件。 

  该批纠纷的妥善化解,主要依托于“法院+N”多元解纷格局。 

  加大解纷力度,构建联调共治工作机制。井冈山法院发挥“红井冈家事调解工作室”作用,利用调解员群众经验丰富的特点,实现诉调对接,2023年调解员每人每月调解案件平均数16件;发挥“红井冈金融调解工作室”作用,构建金融调解团队,2023年依托该工作室调解该类案件143件,调解率44.27%,上述两个调解室收到群众赠送锦旗30余面。联合住建局、信访局等部门,妥善化解涉房地产、物业纠纷案件,2023年调解该类案件110件,调解率56.41%。依托“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联动人社局,妥善化解劳动争议、劳务合同纠纷,2023年调解该类案件101件,调解率57.71%。

  发扬“枫桥经验”,推进诉源治理走深走实。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诉讼服务功能,细化诉讼服务中心便民利民举措,深化“在线分流+在线调解+网上立案”多元解纷模式,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树立“抓前端、治未病”理念,诉前调解案件1472件。延伸解纷触角,充分发挥乡村巡回法庭定分止争和以案释法作用,选取农村土地、相邻纠纷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件在村(居)委会、田间地头等开巡回审判庭,实现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村(居)民法治意识,2023年开展巡回审判12次。线上线下齐发力,“零距离普法”深入人心,2023年,8个党员下乡大普法宣传小组每季度在16个乡镇街道开展现场普法活动共计64场,同时加大对基层组织调解员的业务指导;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送工作动态、典型案例、法律知识等600余条,提升群众法律水平。 

  2023年,该院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得分排名全省第4,案件调解率排名全省第9。2023年一审收案同比下降逾6%,诉源治理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井法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