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泪别老红军彭儒:最后一位井冈山革命战士

发布时间:2010-10-14 11:59:45






    本报讯 昨日上午,98岁的老红军彭儒的遗体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5日晚,彭儒因心脏病发作医治无效,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8岁。1928年,彭儒参加湘南起义,后随部队上井冈山,担任红四军政治部宣传员,去世前是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最后一位老战士。

  “她是榜样,也是导师”

  昨日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内,彭儒的遗体安卧于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礼堂外,全国各地赶来送行的数千人排成了长龙,其中有很多老一辈革命家的子女,也有彭儒子女的同学,或者是生活在一个大院、彭儒看着长大的孩子。他们缓缓走进礼堂,向彭儒遗体三鞠躬,当见到彭儒家属时,他们相互抱在一起,失声痛哭。

  “彭妈妈既是母亲,又是榜样,又是导师,她永远活在我们心里。”与彭儒相熟的几名年轻人说。

  遗体告别结束后,装着彭儒遗体的棺木被送入车中缓缓离去,车启动的那一刻,彭儒的女儿痛哭失声,在场很多人也都掩面拭泪。

  住所楼道摆满花篮

  杨耀华介绍,彭儒住院已有一年多,4日下午突发心脏病,经过抢救后处于昏迷状态,于5日晚7时30分逝世,“老人走的时候很安详,儿女们都陪伴在身边。”

  彭儒生前的家中也摆设了灵堂。逝世后,不断有人上门送花悼念。“花篮从5楼一直摆到了1楼。”家属表示,老人的骨灰暂时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将来考虑挪至瞻仰室,与丈夫陈正人合葬。

  追忆

  “她是我们的彭妈妈”

  昨日,前来悼念的很多人都亲切地称呼彭儒为“彭妈妈”,这些人都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孩子,其中一些人甚至是彭儒看着长大的。

  “她的性格坚强乐观,不为名利计较。”国务院前副总理邓子恢的女儿邓小燕想起心中的彭妈妈,仍止不住眼泪。邓小燕说,小时候每次去彭妈妈家串门,就像进了自己家一样,彭妈妈总是拿出各种好吃的招待她,问候家人,关心她的学习。彭儒晚年的时候,身体已经很差,可她每次在院里晒太阳碰到相熟的人时,总会微笑着打招呼,“彭妈妈笑起来的样子,让我觉得特温暖。”邓小燕说。

  彭儒二儿子的同学续英说,彭妈妈从不计较职位的高低,也没有一点高干的架子,“她生活朴实,这种品质对我的影响很大。”

  事迹

  怀揣手榴弹向敌人喊话

  彭儒是中国工农红军最早的女战士之一,井冈山上参加了朱毛会师,在庆祝会师大会上,彭儒跳起了优美的“葡萄仙子舞”。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有一群深受红军战士和群众广为赞誉的“彭家将”,而彭儒正是这个优秀群体中的杰出一员。1928年端午节,红军在七溪岭与敌人决战,彭儒怀揣手榴弹在阵地前向敌人喊话,以宣传攻势配合火力攻势,取得井冈山斗争时期最大的胜利———龙源口大捷。

  人物简介

  彭儒 原名彭良风,1913年3月6日出生,湖南省宜章县人。

  1928年1月参加湘南起义,后随部队上井冈山,担任红四军政治部宣传员。曾担任中共江西省行委,赣西南特委妇委书记,苏区中央局妇委委员等职务。1931年11月出席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34年10月随红一方面军长征。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彭儒同志曾在中共中央党校一部和延安马列主义学院学习,任党总支书记。

  1946年至1949年先后任中共吉林省延吉市委组织部部长、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党总支委员、中共吉林省委妇委常委、江西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等职。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王卡拉

  本组图片/本报记者 吴江 摄 

第1页  共1页

文章出处:新京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