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儒同志革命而又不平凡的一生

——深切怀念彭儒同志

  发布时间:2010-10-10 08:37:16







    彭儒原名彭良凤,1913年3月6日生于湖南省宜章县迎春乡碕石村。

    彭儒从承启学校毕业后,1926年到衡阳入省立第三女子师范求学。在校接受了进步思想,1927年4月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从此义无反顾地参加了革命。“马日事变”后,被派回家乡作秘密交通员、宣传员,积极参加碕石暴动。不久随湘南起义队伍上井冈山,任红四军政治部及二十九团宣传员。1928年7月郴州战斗中,部队被打散,有人跑回家乡,15岁的彭儒却坚定地跟着队伍返回井冈山。

    1928年秋,陈毅同志照顾彭儒年龄小,把她从部队调到地方,调往湘赣边界特委作妇女工作。从此长期致力于根据地的妇女运动。彭儒与先后担任湘赣边界妇女运动委员会负责人的宜章战士吴仲廉、曾志,被誉为井冈山妇女运动的“三杰”。

    10月14日,湘赣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茅坪的步云山召开。通过了《政治问题和边界党的任务》等决议,谭震林当选为湘赣特委书记,陈正人当选为副书记。

    此后,彭儒和陈正人见面的机会多了。一天,彭儒突然收到陈正人的一封来信,信是用毛笔公公正正地写在一张粉红礼札纸上的。信中表达了陈正人对彭儒的感情。因为用的是文言文,彭儒看不太懂,就去找贺子珍和吴仲廉商量。她们都很赞成,说正人年轻、干练,工作能力很强,作风朴实,立场坚定。

    吴仲廉拿出一副大姐的样子说:

    “这个人很不错,人家写信你不回,人家来你又跑掉,这怎么行呢?你回他一封信吧。”

    “这种信怎么写呀?”彭儒不好意思地说。

    贺子珍也在旁边笑着极力赞成。吴仲廉帮彭儒起草了回信。就这样,经过一段接触,彭儒和陈正人在井冈山茨坪结婚。

    结婚时,既没有房子,也没有床和被子,暂借了傅穆的房间,更谈不上穿什么新衣服了。婚后,彭儒仍然和康克清同志住在一起。彭儒也没好意思把这事告诉她。过了两天,陈正人去找彭儒,康克清觉得奇怪,说:

    “这是怎么回事呀?”

    陈正人高兴地告诉她:“我们不久前已经结婚了。”

    康克清装着生气的样子,轻轻地打了彭儒一下,说:“你这个小鬼,这么大的事也不告诉我一声。”说得彭儒的脸都红了。

    过后,遂川县委的同志知道陈正人、彭儒结婚连被子也没有,就想办法送来一条印花布的薄棉被。前方的红军回到山上,闹着要吃喜酒。他们请县委的同志帮忙买了一只大母鸡和几斤猪肉,又搞了些米酒,架起木板当桌子。陈毅、宋任穷、杨至成等同志参加了陈正人、彭儒简朴的婚礼。此后革命风雨50年,始终坚贞不渝,生死与共,白头偕老,可谓革命夫妻的楷模。

    井冈山斗争时期,一男一女的自愿结合被称之为——革命伴侣。据考证,井冈山斗争时期的男女双方组成革命伴侣的很少,而陈正人、彭儒就是其中的一对。

    另外还有毛泽东与贺子珍、朱德与伍若兰、蔡协民与曾志。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由相识、相恋到结为革命伴侣均发生在井冈山的只有两对,一对是毛泽东与贺子珍,另一对就是陈正人和彭儒。

    1929年秋,陈正人送彭儒到永新大湾生孩子,住在大湾村共产党员秋古子(后牺牲)家里。当时什么都找不到,连被褥也没有,只垫了些稻草。孩子生下3天就送给附近田溪村一个老表抚养。从那以后,陈正人、彭儒再也没有见过这个孩子。解放后听说孩子6岁那年生病,因没钱医治,死了。

    1929年初,红四军赣南进军,新婚的彭儒与时任特委副书记的丈夫陈正人留守井冈山。不久即被打散,到宁冈、荆竹山等地找地方组织联系未果,被大雪困在大山里40余天,且有孕在身,度过了极其艰难的日子。

    1930年,彭儒先后在安福中心县委、江西省行委、赣西南特委等地从事妇女工作,期间组织妇女群众积极配合红军九次攻打吉安。1930年6月2日,由彭国梁介绍,彭儒由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1931年11月,参加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处的工作。随后,先后担任闽西汀州市委组织部长、代理市委书记,中央苏区中央局妇委委员,长胜县委宣传部长等职。1934年参加长征,不久因病又返回苏区中央分局。

    1935年2月,苏区中央分局决定彭儒随陈正人突破封锁线去白区治病,先在广州、番禺,1936年回到碕石家乡。在碕石村群众帮助、掩护下,原任江西苏区主要负责人的陈正人化名胡思义,夫妇俩边教书,边治病,秘密宣传革命。在碕石期间,陈正人还写下一本《乡居一年》,其中有首五言诗写道:“欲抱凌云志,漫云力不胜,不为艰险阻,壮志誓当伸;奋斗违十载,荣功一旦成,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直到1937年春,周礼从延安写信回碕石后,陈正人、彭儒才分路辗转南京、西安,历尽艰难先后到达革命圣地延安。

    1937年6月,彭儒进延安中央党校学校,任总支委员。9月后任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科长、延安干部家属学校补习科科长。1939年至1944年先后在延安马列学院、中央党校参加学习、整风。

    解放战争时期,彭儒先后在东北民主联军总政治部、吉林省延吉市委组织部、军大高干班、吉林省委党校等处任职,以忘我地努力工作和奋斗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她是“彭家将”英雄儿女中历经劫难一直坚持斗争到全国解放的唯一幸存者。

    1949年后,彭儒先后任江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全国总工会干校负责人,并在农业部、农垦部、国务院农林办、国家水产总局等处任职,是中直机关党委委员,1960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奖。文化大革命动乱年代,彭儒同许多老革命前辈一样受到政治迫害。1972年在周恩来总理直接过问下恢复工作,任国家水产总局顾问、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彭儒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专职委员、两案办公室副主任、机关党委委员。1982年参加十二大,再次被选为中央纪检委员。1985年9月向组织请退离休。

    80多年来,彭儒同志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忠于党,忠于人民;始终坚持立党为公,不争名,不争利;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和现代化建设;德高望重,令人崇敬,是为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女性。

    陈正人与彭儒婚后育有子女6人,其对子女的教育非常严格,要求子女“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同工农子弟交朋友,多向他们学习”,不能搞特殊化。陈正人、彭儒的严格教育和要求,使子女陈瑞生、陈洪生等6兄妹都能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才智。

第1页  共1页

文章出处:江西法院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