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围绕新年“五项要求”部署“七项切实”方略

江西:围绕新年“五项要求”部署“七项切实”方略

发布时间:2008-12-29 00:00:00



   江西法院网讯  在12月25日举行的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忠厚部署了全省法院2009年工作。

    张忠厚科学分析了全省法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工作大局,全面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紧紧围绕方便群众诉讼,认真落实司法为民措施;紧紧围绕确保司法公正,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措施,努力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紧紧围绕实现全省法院整体工作上水平,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更好地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实现人民法院自身的科学发展。

    张忠厚要求,全省法院要从七个方面切实加强工作,

    一是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更新司法理念。要正确处理好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关系,依法独立审判与接受监督的关系,依法判决与诉讼调解的关系,依法办案与主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关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情意识、为民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

    二是围绕大局服务,履行好审判职能。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防止矛盾激化;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协调处理行政案件,促进社会和谐;深入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

    三是大力推行司法便民、利民、为民新机制、新举措,强化司法服务功能。积极推行诉讼引导、举证指导、权利告知、风险提示、判后答疑等诉讼过程中的服务举措;坚持就地审理、巡回审判、简易纠纷速裁等各种行之有效的便民诉讼制度;加强司法救助工作,落实刑事被害人救助和特困群体执行救助制度。    

    四是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认真解决法院工作中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的突出问题,努力克服制约司法公正和效率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加强与改革重点相关的调查研究,积极提出科学合理的司法改革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审判业务调研,大力推进刑事量刑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各类审判业务的指导、监督、协调机制,完善法律统一适用机制。

    五是坚持教育、管理、监督并重,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建立符合法院工作特点的职业道德规范,加强法官的自身修养,约束法官的业外活动。着力加强审判流程管理和审限监督,进一步规范办事、办文、办会流程,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办案和办事效率。建立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制度,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建立和完善业务学习培训制度,注重培养法官全面的综合的司法能力。扩大法院工作和法院系统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力,树立新时代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

    六是大力夯实法院基层基础,切实提高整体发展水平。着力在建立健全基层基础工作机制上下功夫,逐步夯实基础工作,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按照“六化”的要求,推进法庭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积极解决基层人财物保障问题。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七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保证政令畅通,维护党的执政权威。牢固树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积极推进接受人大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王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