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兵:坚守网络宣传阵地 助推法院科学发展

---在“托起明天的太阳”征文活动颁奖暨全国法院网络宣传经验交流现场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08-11-04 20:37:13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从2005年江西法院网开通以来,江西省人民法院的网络宣传工作,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程。至2008年10月23日,全省已建并开通中国法院互联网会员网站60家,成为中国法院网地方频道最大的站点群。在此,我代表江西法院对关心、支持、帮助我们的最高人民法院领导、中国法院网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西省现有11个中级人民法院,101个县区人民法院。由于历史原因和区域弱势,江西目前仍处在经济“崛起”进程之中。近年来,江西法院的各级领导班子,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工作,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的指示要求,站在抢占网络司法宣传现代媒体阵地的政治高度,把法院互联网建设发展作为基础工程来抓。仅用三年多时间,使江西法院互联网站建设呈后者居上、跨越式发展,一跃成为全国开通法院互联网站最多的省份,为促进人民法院拓展思想宣传阵地,高扬现代司法主旋律迈进了可喜的一步。

    下面,我给合江西法院网络建设发展及管理运用,谈几点体会,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与时俱进,不断加快法院网站建设和发展。

    近年来,最高法院领导多次指示,要积极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要积极发展法院网络建设,拓展司法信息发布平台,增强网络宣传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战斗力。随着信息时代网络技术在媒体平台上的广泛应用,随着兄弟省法院互联网站的不断涌现,江西法院的各级领导不断统一思想,用科学发展眼光从战略高度看司法宣传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认识到,在扩大司法宣传上,利用互联网不仅可提高司法宣传的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还是加大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树立社会主义法制权威,增强全社会法治理念的有效途经。

  2004年12月10日,江西高院召开党组会,专门讨论并通过了“江西法院网建设发展方案”,决定在省高院尽快建设开通中国法院网省级地方频道――江西法院网,并以此带动全省法院网站建设和发展。

    2005年初,我们在全省司法宣传工作会议上,将该年司法宣传工作主题定为“网络建设年”。要求各中级法院和有条件的基层法院,尽快建立自己的网站,联通法院各网络站点,初步形成法院信息资源共享、法院网情应对互补、法院宣传发布互动的媒体新阵地。2006年初,我们又提出了工作重点转入“网络发展年”,启动省会周边和边远贫困地区的法院网站建设,扩大法院互联网的“站点群”,合理布局法院信息网络发布点和幅射面。2007年,我们根据年初九江遇到的重大负面网情,又将全省网络宣传工作定为“网络管理年”,重点是在继续巩固前两年网络建设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队伍,实行规范管理与发布,提升网络宣传质量,形成规模的正面影响力,随时应对网络负面的突发事件。

    经历这三个“网络年”之后,我们的网络宣传工作已基本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到今年10月份,江西全省不但已开通60家中国法院网的会员网站,还有10个法院的网站正在建设之中,另有5个链接型网站也在着手申请加入会员型网站。其中,新余、九江两个中院及所辖法院,法院会员网站均已全部建成开通;赣州所辖的19个法院,也正在进行全部开通的建设之中。

    二、坚持创新,努力打造红色江西网络特色宣传

    为了增强网络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法院网站的吸引力、点击率,我们始终坚持“利用江西红色资源、创办江西特色网站”的原则,不断提升江西法院网络宣传的质量,并把网络宣传保持正确导向、网站管理上档次、网页设计创出自己的品牌,作为我们建站后不断追求的目标。

    在“抢占主地阵”上,我们经常要求,全省各法院的网站建设与网页内容,着力在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富有地方特色上下功夫。

    今年开始,我们再次将“江西法院网”改版,在首页大面积采用鲜亮红色,以突出“红色江西”的网站主调;扩大首页栏目个数和面积,以方便阅览内容提要;增设专题报道新栏目,根据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法院中心工作的需要,在原有“红色江西”、等特色栏目基础上,新增开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学习宣传东营经验”等专栏,集中宣扬了红土地上人民法官光大人民司法传统、真情司法为民的鲜活事迹,获得了网内外一片赞扬声。

    如今,江西法院的网站建站数、发稿总量、每月的点击率均居全国各省网站之首,江西法院网的“红色江西”一直保持为全国法院网站优秀栏目;江西法院网获评了首届“全国十佳法院网站”。

    在网络宣传“唱响主旋律”上,我们要求各法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紧扣人民法院工作重心,利用网络现代平台,奏响讴歌人民法院、人民法官良好精神风貌的高亢旋律。具体就是要在典型宣传上有新的突破,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2005年,我省信丰县大塘埠人民法庭,当选为全国“十佳人民法庭”;2006年,我省高安县新街人民法庭刘晓金当选为“中国法官十杰”,并获“金法槌奖”,后又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2007年,我省景德镇市昌江区鲇鱼山人民法庭吴庆欢,当选全国“优秀模范法官”;2008年,“与病魔抗争到生命终点”的抚州市南城县人民法院刘海金,荣立个人一等功。这些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都是通过法院网站的首发,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广泛地得到认同,从而产生着正气和主流的共鸣;并推动了人民法院的比学赶帮、争先创优工作,涌出一大批政治坚定、司法公正、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优秀法官典型,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树立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三、建章立制,不断增强规范网络管理科学实效。

    在网络宣传工作起步之初,我们也发现一些网站由于经验不足,有的把本属内部工作做法,当新闻消息予以公开发布;把一些尚未结案的案审环节当作新闻点予以渲染。稍不以注意就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

    针对这些新出现的情况,我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一是健全了制度。制定下发了《全省法院网络宣传工作管理暂行规定》,加强了对网站管理宏观指导;设立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机制,建立起统一指挥、协调有力、运转顺畅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规范了法院网上信息发布“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具体要求,制定和完善了法院网投稿、编辑、审稿和考评奖惩实施细则,以促进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建立。

    二是形成齐抓共管、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全省各法院网站均已由专人负责日常维护管理,以保证网站更新及时,准确无误地发布新闻和信息;法院网站的负责人对网站新闻规范发布和保密安全运行负有直接责任。各个环节既各司其职,又通力协作,不断营造了规范有序健康的法院网络空间。

    三是严格纪律,认真在网络宣传工作贯彻落实党的新闻原则。正式把网络宣传纳入司法宣传的工作范畴,设立专人专责,人员不经培训不得上岗;强调法院互联网作为法院的主流媒体,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稳定意识和责任意识,遵循新闻宣传的客观规律,增强司法新闻的辨别力和敏锐性,坚决维护国家法律的权威和法制的统一,从而确保了人民法院坚持“三个至上”主题的广泛宣传。

    当然,从网络宣传总体、长远地看,我省仍处在发展阶段,还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探索。我们将借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发挥我省法院网络的整体优势,力争使我省法院的网络宣传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1页  共1页

文章出处:来源:中国法院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