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常绢:井冈山法院的“勤务兵”

  发布时间:2008-05-11 21:14:31


    “这位同志服务热情周到,耐心细致,而且声音响亮甜美,为我们当事人办了不少实事。”这是不少来法院的当事人对她的赞扬。

    “这个小姑娘工作认真,责任心强,身兼多职却能从容应对,工作能力强,我们放心。”这是该院领导对她的评价。

    “这个小年轻虽然整天忙碌不停,但一有时间就抓紧时间学习,有上进心,待人诚恳友好,值得我们学习。”这是她在同事眼里的表现。

    她就是江西省井冈山市法院众多年轻书记员中的普通一员——阚常绢。

    作为基层法院业务庭的书记员,与当事人的接触较为频繁,对引导当事人正确诉讼有很大的影响。阚常绢始终记得该院院长郭泽庆经常说的话,“大多数当事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到法院来打官司的,对他们来讲可能这辈子也就这么一次,我们应该立足本职工作为当事人服务,尽最大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树立法院良好形象。”她把这句话印在心里,也落实在行动上。

    今年4月13日,添某来法院起诉,要求与丈夫雷某离婚,理由是他经常打她,并提出了财产保全的申请,要求尽快冻结雷某在井冈山的房产,并提供了担保。该院立案受理后,认为该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冻结了雷某的房产,并及时通知了他。雷某一听这事大怒,立即冲到法院问法官为什么冻结他的房产,他又没犯法,法院也不能乱来什么的。小阚看他这么激动,没先跟他讲这些,而是让他坐下来慢慢说,先稳定他的情绪,并协助审判员一起做好他的思想工作,把法院冻结房产的原因、程序和后果向他详细地讲解了,解除了他心中的疑虑。在这基础上,还进一步了解了他们的夫妻感情,家庭矛盾的原因,并做好原告的工作。小阚虽然还没结婚,但是讲起这些来一点不含糊,她劝夫妻双方“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在一起闹点矛盾是常事,作为男人不论怎么样,打自己的老婆是不对的,有什么事情可以好好坐下来谈;作为女人,遇到问题也别憋在心里,夫妻双方要多进行沟通”,小阚还抓住他们疼爱小孩的思想,告诉他们你们两岁大的小孩,很可爱,如果离婚了对小孩的成长是很不利的,如果你们和解了,房产的冻结我们也可以马上解除。”最终,夫妻双双把家还。小俩口赞扬道:“你们讲得太有道理了,我们以后一定加强沟通,感谢你们。”

身兼多职,妥善协调让领导放心

    知道阚常绢的人都了解,她不仅是书记员,还是法院的出纳,同时兼职了立案庭、政工科、办公室等工作,但是她却能够从容应对,协调各个岗位的工作,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任务,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

    作为法院的出纳,她坚持服从领导,严守财经纪律,做好本职工作。2006年5月,刚到法院上班不久,该院就进行了一次竞争上岗,出纳一职出现空缺。考虑到小阚年轻,又是女孩子应该会比较细心,于是让她担任出纳一职。但是真正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其实是个很粗心大意的人,而且数学基础不是很好,用她自己的话来讲是“两位数的加法都要用计算器才能算正确。”,但是她没有畏惧困难,她认为这是领导对她的信任。熟话说“掌管财务的人可都是院领导的左右手啊,领导不信任你会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你吗?”从此,经常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有时候碰到对不上帐哪怕是相差一两毛钱,她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一定得把问题彻底解决了才安心。她说:“我妈妈做了一辈子的出纳,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她教育我帐要一进一出非常清楚,一定要平衡,哪怕是一分钱都不能有差错,如果哪里对不上,也一定是出了差错。我要以妈妈为榜样,做好这项工作。”她就是这么“倔强”的人。

    她还兼了该院立案庭的司法统计报表工作。虽然每个月只需做一次司法统计,但是面对大量案件信息的录入和数据的处理,没有做过报表的人是不知道其中的艰难。自从她负责该项工作后,井冈山市法院的司法统计报表就从来没有出现过差错,也没有被上级法院通报过,又一次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放心。

该院政工科只有一个科长,而且年龄偏大,又不熟悉电脑,而现在很多人事工作都需要操作电脑才能完成。虽然多次向院党组要求增加一名年轻人,但是一直没有批准,领导的意思是,近两年虽然招录了近十名年轻人,但大部分都分配在业务庭,没有专门的人选,这么多年轻人你科长可以随便叫。话虽如此,但是真正操作起来却不是这样,其他年轻人大都是在业务庭,要叫他们得先跟庭长打招呼,而且还得问问人家有没有安排其他工作,叫起来当然不方便,而财务室就在政工科隔壁,叫起来也方便,所以小阚又几乎成为了政工科的一员。面对复杂和烦琐的人事工作,她也把这当成是自己的工作,还经常安慰科长说,“您是领导,年纪又大了,有什么跑腿的事情就叫我们年轻人去做吧。”多好的姑娘。

办公室的工作很琐碎,而且往往做了很多事情却几乎看不到成绩,但是很多事情又必须有人做。来井冈山的客人很多,接待任务很重。作为出纳,也是办公室人员,小阚得负责买水果,切水果,泡茶等服务和后勤工作。她常谦虚地称自己是万精油,哪里需要就到哪去。这不她又忙去了……

刻苦学习,坚持不懈对知识永不满足

     “在我们院里,法律本科毕业都基本普及了,还有法学研究生,跟他们相比我还落后一大截呢,我只有多加学习才跟得上呀!”每当同事问她怎么学习这么认真刻苦时,小阚总是这么谦虚地说。其实在学习上她确实很刻苦、也很努力,不仅学习政治、法律理论知识,还学习审判业务知识,积极完成院里的调研、信息和宣传任务,每年札下的学习笔记都有好几万字呢。

    在学生时代,由于家庭的原因,小阚读完中专就在某法院找了份打字员的临时工工作了。在步入社会的舞台后,在法院浓厚的学习氛围下,她真正知道了自己学识的不足。于是一边工作,一边如饥似渴地学习,通过三年的自学考试,她取得了法律大专的文凭,也参加公务员考试被井冈山市法院录取了。刚刚参加完今年四月的自考法律本科的考试后,她就又可以很快取得法律本科文凭。她虽然起点低,但是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自己在不断地进步,工作和生活都很充实。她说自己的目标是做一名真正的法官,以后的任务是向司法考试进军,争取早日取得法官资格,用自己的学识服务社会主义,化解矛盾纠纷,为和谐社会多贡献一份力量。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王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