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法院多项措施提高非诉行政案件的执结率

  发布时间:2007-09-14 08:20:00


    今年以来,井冈山法院采取多项措施,提高非诉行政案件的执结率。截止8月底,该院共收到非诉行政申请103件,裁定不予执行的11件,已经执行完毕的81件,执结率接近90%。

    该院要求组成合议庭严格审查行政机关的主体资格,作出处罚依据的事实,审查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对符合法律规定的及时立案,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裁定不予受理,并提出改进建议。确立行政审查的复查制度,即案件经审查立案执行后,根据执行人情况,当事人的反映及案件的实际情况适时进行复查,经复查如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依法裁定撤消原行政裁定书,终结执行。

    执行前采取说服教育为主的原则,在每一项工作环节中,宣传法律、政策,努力提高被执行人及周边群众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法律意识,营造有利于执行的社会氛围,力争促成矛盾双方自行和解。

   该院还采取送法上门、集中培训等形式,帮助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了解有关法律知识,规范执法和办案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今年所结案件无一引发闹事、上访现象。既有效的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保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官民间的和谐。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郭泽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