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法院网当选首届全国法院十佳网站

江西法院网当选首届全国法院十佳网站

发布时间:2007-08-17 00:00:00








 1.在关爱关怀中成长

    今天是中国法院网开通五周年纪念日。五年来,在全国法院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关怀下,中国法院网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2002年8月16日凌晨,正在外地视察工作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发来贺词:喜闻中国法院网开通,特去信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你们及时宣传报道人民法院和广大法官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努力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着重宣传好审判工作、法院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新内容、新举措、新信息。一定要将“中国法院网”办成进行社会主义法制宣传的重要阵地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人民法院工作的特殊窗口。这天上午,中国法院国际互联网开通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京的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全体出席。全国人大新闻局,国务院办公厅、新闻办、法制办,公安部、司法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代表100多人出席了开通仪式。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书席张飙题写网名。

    2004年3月16日,肖扬院长再次对中国法院网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继续增加信息量,增加透明度,坚持正面引导,发挥丰富审判资源的独特作用。”

    2007年7月19日,肖扬院长在全国法院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中国法院网阵地的宣传工作,发挥优势,形成宣传合力,增强宣传效果。

    2006年12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在召开的全国法院网络宣传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中国法院网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宣传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网络宣传工作机制。同时,要加强各地法院网的建设,努力形成宣传的规模效应。

    2004年2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对中国法院网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互联网是一个重要阵地,必须不断研究新情况,采取得力措施,增强正面宣传的影响力。

    2004年2月24日,中国法院网聘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主任祝铭山担任中国法院网顾问。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苏泽林,政治部主任李克等还先后到中国法院网站视察工作,充分肯定中国法院网的迅速发展壮大,黄松有强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工作大局,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并多次对中国法院网的工作作了具体的指示和部署。苏泽林要求继续做好法院网的宣传报道工作,建成法院与社会联系、沟通的最重要、最大的平台。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苏泽林、熊选国,纪检组组长李玉成,政治部主任李克也曾先后做客中国法院网直播室,通过网络介绍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工作,同时听取网民对最高法院工作的期许和意见。

    回顾过去的五年,中国法院网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坚实有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一切都是在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的关心和支持下成长进步的。

   2.精心打造品牌专栏

    采编人员们清楚地记得,建网之初每天仅是转发其他媒体的稿件。如今,网站建立了自己的通讯员队伍,参与采访各种重大活动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

    每年全国召开“两会”期间,中国法院网都以专题页面的形式推出两会特别报道。在全面反映中央重大方针、群众呼声愿望的同时,重点报道法院在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了解、理解和支持人民法院工作提供了平台。

    2005年9月4日至10日,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在中国举行。中国法院网设计制作中英文官方网站,开通“世界法律大会论坛”,派出记者及时、全面、多角度反映大会盛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司法工作的崭新面貌和我国实施依法治国纲略取得的最新成果。世界法学家协会主席罗纳得·格林伯格提笔称赞中国法院网实时、互动的宣传报道。

    目前,中国法院网已成功打造法规解读、法治热点、案件报道、立法追踪、网络直播等5个品牌专栏、频道,帮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和司法改革等方面的状况,赢得公众对司法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法治论坛”开办近五年,注册会员已达22.3万人,它为广大网友提供了一个时事法治评说、法律问答、理论探讨及心情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已成为最高法院和各级法院领导和法官了解舆情,引导社会正义,抨击腐败最重要的场所。

    此外,中国法院网在宣传报道过程中,通过建立专题页面、网络直播、现场消息、解读和分析报告等形式,向社会各界报道中国法院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绩,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法院的工作。

    五年来,中国法院网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报道,报道中国法制进程,宣传法院各项工作,把报道过程变成了人民群众接受法治教育、增强法治意识的过程,引导社会各界理性看待法院工作,合法、合理地表达自己的诉求。3.  利用技术优势服务法院工作

    五年来,中国法院网不仅为全国近200家法院和相关单位建立起信息发布快捷、浏览方便的对外开放的窗口,而且在为法院建立数字化信息系统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7年1月1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在全国正式开始运行。仅仅一个月时间,系统就收集了全国各级法院新收执行案件30万件。作为建立国家执行联动机制的基础性信息支撑平台,作为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一项重大举措,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正在发挥其作用。这样一套使每一个案件的执行更加规范化,实现了执行流程信息的数字化和执行卷宗的数字化的系统的程序开发、维护,都离不开中国法院网技术人员的努力。14名开发人员,240多天封闭开发,每天工作14小时,这一组数字均与该系统有关。像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项目,从项目调研、方案论证到软件开发完成正常至少需要16个月以上的时间,而在开发小组的努力下,18万行源代码,包含179个数据表、1125个数据信息项目的系统仅用了8个月就按时交付。

    2003年,中国法院网承接了最高人民法院库存档案数字化处理工作,经过三年半的努力,使建国以来的每一份档案都可以通过信息网络轻松检索调阅。4.  积极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

    突出体现司法公开、司法为民的原则,将开庭公告、执行公告和裁判文书等人民群众迫切需求的信息通过互联网站向公众发布,这是中国法院网采编人员的追求。

    420多场网上直播,12万余条法律法规,52亿汉字的资料总量,每天1000万以上总浏览量。用这样一组数字最能说明中国法院网五年来在促进法院审判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增加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等方面发挥出的重要作用。

    五年来,中国法院网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每天更新300多条各类信息。在报道中,法院网发挥了网络的时效性强,容量大的优势,先后推出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两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网上缅怀法院英烈及黄学军、宋鱼水事迹等专题,对关注国计民生,宣传法院工作,介绍法院动态,学习先进经验,弘扬先进典型精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法院网还积极扩大外联宣传,已与54家国家、地方级新闻媒体网站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不仅扩充了中国法院网自身的新闻资源,而且将中国法院网每天刊发的大量法院工作信息、新法速递和解读等其他网站所不具备的独特资源传播出去,加强司法的对外宣传。正如国家信息中心“星空放送”有关负责人评价的那样,中国法院网的内容是国内最全面丰富、信息的时效性最强、权威性和专业性最好的法律网站。

    2003年5月14日,中国法院网以文字和图文的方式,对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民事案件进行了庭审直播,该种形式的庭审直播系国内首次,被国内外多家媒体高度评价为是中国法院公开审判迈出的重要一步。如今,中国法院网已对420多场包括开庭、访谈、大型会议等活动进行了直播。这些直播不仅让公众通过网络就可以了解各类法院信息,切实实现了法院公正、公开和司法为民的承诺。新华网于今年初主动与中国法院网联系,转载法院网的庭审直播系列。这种合作更加进一步促进了中国法院审判工作的公开、透明度。

    中国法院网除了及时为社会提供最丰富的法律资讯、最权威的法院信息、最快捷的案件报道外,还积极提供完善的法律服务。中国法院网目前拥有中国最大最全的法律法规文库,12万余部法律法规完全免费提供给社会查询,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同时,于2002年12月19日开通的中国法院网法治论坛开辟出在线答疑版,从网友互动到在线答疑,再到与法院协办,并邀请各地知名律师事务所主持答问形式,四年多来,法治论坛积极开展网上答疑解惑活动,网友发出的4万多条问题得到及时的解答。5.  首开网上征集司法解释意见先河    2003年8月24日,肖扬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指出:“对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司法解释,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集中民智、体现民意。”

    此后发布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二)(征求意见稿)》,突破了以往司法解释制定中征求意见工作主要面向人大和下级法院法官的惯例,首次增加了通过中国法院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形式,开了最高人民法院利用网络这一现代传媒直接听取公众意见的先河。由于正式发布的司法解释大量吸纳了公众意见,有媒体盛赞:“新司法解释来自民间。”

    至今,中国法院网承担了24部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的征求意见工作,涉及民事、行政、商事、执行等诸多方面。对于其中一些争议激烈的司法解释,中国法院网还邀请了起草者、实务界、学界,甚至是普通公民,举办网络座谈研讨会,面对面进行交流。

    2007年7月,企业破产法的司法解释起草工作刚刚进入前期准备的调查研究阶段,中国法院网“网上调查”即面向所有单位和个人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在法治论坛开辟了专区方便公众进行讨论。

   五年,中国法院网激情洋溢地走过;五年,中国法院网风雨兼程。中国法院网坚信,在今后的日子里,有领导的关爱和全国各级法院的合力支持及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中国法院网会做得更好,走得更实,登得更高!大事记

    ■2002年8月16日,中国法院网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2003年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法院网开展新闻业务。

    ■2003年11月26日至28日,中国法院网在山东省东营市召开了全国部分法院网络宣传工作会议。

    ■2004年2月20日,中国法院网在第四届中国优秀文化网站调查评估活动中被评为“中国优秀文化网站”。

    ■2004年7月1日,中国法院网被列入国家信息中心创办的我国第一套综合性数据广播信息节目——“星空放送”计划。

    ■2006年12月22日,全国法院网络宣传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07年4月25日,全国部分法院网络舆论趋势座谈会在江西省九江市召开。

    ■截至2007年8月,中国法院网会员网站达200家。

    ■2007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副院长曹建明、姜兴长、黄松有在中国法院网开通五周年宣传方案上作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宣传好。数字档案

    ■中国法院网现有资料总量约为52亿汉字,其中新闻和图片资料约为35亿汉字,论坛资料约7.2亿汉字,法律法规条文发布数达12万余条,约8.2亿汉字

    ■从两个测试版到正式版,再到三次改版,五年来,中国法院网已由当初的12个频道20余个栏目扩展到20个频道近200个栏目,同时推出了11大类300多个专题

    ■建网之初,中国法院网每天只能转发其他媒体的稿件,几乎没有自己独立的稿源,五年后的今天,中国法院网已建立起一支来自1000多家单位,总数达3000多人的通讯员、评论员队伍,每天收到稿件700多篇

    ■2003年5月14日,中国法院首次以图文方式直播了一起民事案件的庭审过程,如今,中国法院网已对420多场包括庭审、新闻发布会、大型会议、嘉宾访谈、研讨会等活动进行了直播

    ■2002年中国法院网成立之初,仅有3家会员网站,如今,中国法院网会员网站达200家,150家各级法院建立起对外宣传的新闻网络平台

    ■2002年12月19日开办的法治论坛通过四年多的发展,已拥有注册会员22.3万,发帖总数达156万个。同时,中国法院网借助论坛开展网上为民服务,4万多条网友提出的法律问题得到了及时解答

    ■2005年11月25日开通的法律博客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注册博客数达11658个,发表各类博客文章73860篇

    ■中国法院网五年来,已与54家国家及地方级新闻网站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2002年8月,中国法院网的日点击量为75万,经过五年的发展,目前,中国法院网日点击量达1000万以上,迄今为止,中国法院网的总浏览量超过61亿次;英文版点击量超过1亿次

    ■2004年7月前,中国法院网在全世界法院网站排名第二,目前,已跃居世界法院网站第一   

            全国法院首届十佳网站:

    北京法院网

    河南法院网

    江西法院网

    湖南法院网

    四川成都市中级法院网

    山东东营市中级法院网

    湖北武汉市法院网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法院网

    广东深圳市南山区法院网

    河北辛集市法院网

第1页  共1页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