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法院着力破解信访难题

  发布时间:2007-06-12 08:17:02


    “对于你反应的这一问题,我们随即将与院领导、承办法官进行沟通,并在近期给你一明确答复。”6月6日上午,井冈山法院立案庭庭长在送走一名就合同纠纷案件到法院来访的当事人后,随即调阅了有关案卷,并在第一时间内向分管副院长作了报告。今年以来,井冈山市法院在信访接待工作当中,从改善自身工作出发,制定了多项举措着力构建涉诉信访防范和调处机制,力争在源头上息访止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该院为杜绝在信访接待工作中搞应付、互相扯皮、推托等不良现象,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采取了多项举措:完善了信访工作责任机制。实行包案责任制度,对上访案件承包到人,并限期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在实际工作当中,该院通过立案信访窗口、院长接待日等多种形式主动了解并及时解决信访问题,做到防止矛盾扩大化。

  规范了工作程序。该院做到一般信访定期汇报,重点问题及时汇报,在信访接待中能够办理的马上就办,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案效率。对信访接待中发现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办理后,由监察室跟踪督办,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解决,防止院长批示的信访件在某个环节搁置滞留,对来信来访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结果。

  解决上优先,协调上有力。该院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三个优先”,即优先受理、优先审理、优先解决。在涉及井冈山台湾工业园、峨岭遂道等市重点工程项目以及旅游争议纠纷等具有相当社会影响的案件在诉讼资源上实行必要的倾斜。在案件的处理上能积极与政府、政协、人大、各基层组织的协调沟通,力争形成社会合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确保正常的信访工作秩序。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王堃    

 
 

 

关闭窗口